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秋沙

 

马上就要过年了,稍微懂点理财知识的人都知道,春节期间,人可以放假资金不能偷懒。恰逢发年终奖的大喜的日子,应该对自己的资金做好规划,吃一波“春节行情”的红利。我的身边也有很多人摩拳擦掌开始盘算扣掉年货、红包、等等开支还有多少钱够买理财产品,能赚多少?

 

有这样的想法其实特别好,问题在于,有没有理清楚充实口袋的逻辑。我的这些朋友,一方面精打细算的对比哪个产品收益率稍微高一点,另一方面攒着劲儿准备趁着过年了好好过一把消费的瘾!过年嘛!一年就浪这一把,能浪费多少钱啊?

 

春节期间,似乎没有什么问题是一句“大过节的”不能抹去的:熊孩子捣蛋,会有人劝家长“大过节的!孩子这不没长大嘛!”;两口子吵架,也会有七大姑八大姨“大过节的!跟他生什么气”;还有一些臭牌篓子玩牌输钱了,也通通用“大过节的!赢钱输钱都是娱乐!”打发掉自己心中的丧气。

 

看起来,似乎是过节令人意志不坚。但是“节”也很冤枉了,钱都是从你兜里掏出去的,最后赖我咯?给父母买他们平时舍不得买的东西、给小娃娃们包红包、参加名为聚会实为炫富比美的饭局不得置办一身“战袍”?以上属于刚需,钱花在这上面并不亏。亏的是不知不觉“浪费”掉的钱。

 

啥叫不知不觉花掉的钱:比如买交通票时忘了取消勾选的短期意外险、超出套餐的流量费、被动购买的“尊享vip服务”、软件上防不胜防的各项附加费用……几十块看着不起眼,加在一起算一算,怕是能给你省出一个红包的钱了。

 

你知道你春节期间理财赚的这点和不知不觉花出去的钱,收益率对比有多悬殊吗?

 

不起眼的几百块钱你投资需要多久才赚得到呢?“浪费”掉的钱就算二百块好了,假如你有一万元本金,投到年化收益4.5%的货币基金里,每天赚回来约1.2元,这二百块你想挣回来需要五个半月。而你要是省下这二百块钱,收益率换算出来相当于过年七天买了年化104%的理财产品。也就是说,如果你没花这笔钱,就相当于你赚了比预想中要多23倍的收益。收益是赚进你的口袋里,钱没花出去就还在你的口袋里,所以这两笔钱的价值其实是一样的。

 

看到这个数字,惊讶的同时,可能也会有一些反思:为什么以前我没意识到这个问题呢?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理查德·塞勒曾在他的著作《错误的行为》中提出心理账户的概念:就是人们在心理无意识地把财富划归不同的账户进行管理,不同的心理账户有不同的记账方式和心理运算规则。心理账户造成了人的现实行为与经济学理性假设的背离,即非理性特征。

 

因为财富在心理账户的位置不同,人们的心理感觉也不一样。理财赚的一些钱在人们心里是耗时耗力、担惊受怕、承担风险了一段时间才得到的,因此格外珍惜。日常花出去的钱,一笔一笔花起来如同流水,多花一点少花一点似乎溅不起什么水花。所以人们并不怎么在乎这几十几百,当下花的开心就好了。

 

先别急着捶胸顿足,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年轻走点弯路很正常,现在奋起直追也不算晚。如果能在“理财”和“消费”之间达到一个平衡,岂不快哉?听起来这个平衡不好掌握,但是我们可以尽力接近。

 

省钱其实容易、有这个意识就成功一半了。钱是具有可替代性的,日常生活中省钱,相比于理财赚回,要更容易。

 

首先理财要有一定的财商,要承担一定的风险,还可能要交一些手续费,资金投进去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产生这些收益。想见着这些钱可得历经一番“磨难”。

 

但是省点钱有时候就是一念之间的事。比如上述的细心一点就能发现的“套路”;提前规划好春节回家路上怎样消磨时光,防止因为太无聊而疯狂刷朋友圈公众号产生的流量费;不着急的话省几十块钱打车费坐公交车回家;少喝几杯过量添加奶精还让人长胖的奶茶等饮品;理性购物少冲动……省点钱其实挺轻松的吧!

 

总之呢,希望看过本文的朋友们知道,其实理财赚的钱和节约下来的钱都应该珍惜,理财方面我们要提高财商,勤学多练;日常生活中该节约的也要重视起来。两手都抓,才能早日充盈口袋。祝大家春节人瘦钱包满,归途愉快!

话题:



0

推荐

财富方法论

财富方法论

2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8年 2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