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子佳

过年时孩子们最盼望的是什么?收压岁钱!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孩子们的压岁钱也早已水涨船高。此前一项调查显示,去年春节,全国家长给出的单个红包平均价值是392.25元,以此计算,各路亲戚走一圈,一个孩子压岁钱收入已经可以轻松破千元,甚至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孩子们过个年就能成为“万元户”。

而如何处理这笔为数不小的压岁钱,似乎成为了横在孩子和家长之间的一个问题。

 

压岁钱究竟是谁的钱?

孩子和家长关于压岁钱的矛盾本质上是“主权争议”。

孩子认为,压岁钱代表了长辈给自己的祝福,理应属于自己;而许多家长则认为,自家孩子收到红包的同时,自己也要给对方的孩子红包,因此压岁钱实际上是一种“人情交换”。

那么,压岁钱究竟是谁的钱?

从法理上来说,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赠与人明确表示将赠与物赠给未成年人个人的,应当认定该赠与物为未成年人的个人财产。因此,压岁钱属于孩子,这一点是受到法律保护的。

从情理上来说,随着小朋友逐渐成长,他们的独立意识也在觉醒,此时如果家长不由分说的“霸占”压岁钱,对亲子关系的发展和孩子的财商培养可能都无多益处。

一方面,父母如果直接将压岁钱尽数收走,很容易使孩子产生抵抗心理;另一方面,让孩子知道压岁钱是“自己的钱”,使他产生财产意识,对父母来说或许正是开始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的一个大好机会。

 

如何帮孩子管好压岁钱?

“妈妈替你把压岁钱存起来”,这大概是每个中国孩子都听过的一句话了吧。

等我们长大了才发现,“存起来”的压岁钱已经变成了家里的冰箱洗衣机。美国孩子相信世界上有圣诞老人,中国孩子相信妈妈存的压岁钱长大会还回来,没经历过这样的“骗局”,似乎童年都不够完整。

然而,2017年的一项调查后却表明,家长中对待压岁钱的态度与“代管派”迥异的,竟也大有人在。

《中国孩子的压岁钱调查(2017)》显示,参与调查的家长中,将压岁钱完全交由孩子管理的“放权派”占比达到7.52%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孩子心智尚未成熟,对金钱的观念也未建立完全,所以此时父母的指导和监督仍不可缺席。将这样一笔数额不小的钱直接交到孩子手中,做“甩手掌柜”,可能并不是明智的选择。

所以,作为聪明的父母,该怎么帮助孩子管好压岁钱?

首先,如果孩子还太小,或是压岁钱攒的比较多了,家长有义务为孩子打理好这笔钱,保证将来孩子长大需要取用时,这笔钱不仅能够保值,最好还能有所增值。对于这些想每年给孩子多存点钱的父母来说,收益稳定的银行理财和有优惠利率的教育储蓄都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孩子已经懂事了,家长就可以先带孩子去银行开一个账户,把压岁钱存好。一来是通过这种带有仪式感的活动让孩子切身感到这是“自己的钱”,二来也为培养孩子的储蓄意识打下基础。

除了存进银行以外,父母还可以用一部分压岁钱建立一个“家庭银行”,让孩子在日常有合理需要的时候,可以申请提取部分现金。

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尽早让孩子理解“钱”的概念,进而引导他们学习如何理财。毕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与其为孩子准备金山银山,不如从小培养孩子的财商,使他们日后在创造和管理财富时,能赢在起跑线上。

 

如何培养高财商“理财宝宝”?

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首先要让他们明白的一个问题是,钱是从哪来的。

股神巴菲特幼年时卖口香糖、可乐赚到人生第一桶金的故事大家都不陌生,我们也知道国外有很多家庭会让孩子通过洗车、修剪草坪等简单的工作赚取零花钱,这些例子讲的实际上都是让孩子理解“钱从劳动中来”的过程。

所以,家长平时可以让孩子通过额外的家务劳动适当赚取“工资”,让他们切身体会到赚钱的不易。这样,一方面可以令孩子更加珍惜手中的钱;另一方面,也能帮助孩子理解父母的辛苦。

其次,一提到零花钱,不少父母的担忧是,钱在孩子手里,“熊孩子”今天买点零食,明天买个玩具,都乱花掉了怎么办?

其实,当孩子体会过赚钱的不易,在支配自己“劳动所得”时,也自然会变得慎重。此时,家长只需要多加引导,比如和孩子约定花钱要记账,教孩子考虑性价比和使用率,就可以使孩子逐渐学会“合理地花钱”。

最后,面对压岁钱这样的大额增量资金,家长需要向孩子解释清楚“暂时用不到的钱为什么要存起来或者拿去投资”。比如,如果把钱存在了货币基金里,就可以定期向孩子展示收益,让孩子能直观地看到自己的钱每天都在变多,帮助他理解“钱生钱”的意义。

话题:



0

推荐

财富方法论

财富方法论

2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8年 2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