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想喝咖啡,又爱算计钱,1.5元一杯的咖啡了解一下!
 
  文/时光交易者
 
  咖啡在小白经济学界,拥有着超然的地位,以至于有人专门发明了一个词“拿铁因子”,来描述那些实际效用不大、看似小钱、积少成多可以变成金山的那种消费。
 
  而对“拿铁因子”的态度,也成了识别财富观的重要依据。同事之间,喜欢一起喝咖啡的更容易聊得来。搭伙过日子,财富观一致也省的为小事吵架拌嘴。
 
  但凡事都不可能泾渭分明,有一类人,比如我,又想喝咖啡,又爱算计钱。每天下午犯困的时候,弄一杯咖啡,没等喝到嘴里就觉得精神抖擞。但要真的是天天买星爸爸,算一下一杯咖啡的钱需要30万人民币在货币市场基金打工一天才能赚出来,又会非常肉痛。
 
  夹击之下,我就进化了。效用不变成本最优,我们自动自觉走上了消费降级之路,成功地把一杯咖啡的成本控制在了1.5元。
 
  具体操作如下:
 
  找到一个咖啡搭子,也就是愿意跟你一起实践咖啡消费降级的同事。
 
  购入超市速溶咖啡粉一大瓶。
 
  购入打折袋装牛奶一整箱。
 
  烧开水。
 
  冲两杯咖啡。
 
  袋装牛奶一人一半倒入咖啡中。
 
  经过测算,在咖啡和牛奶都打折购买的情况下,一杯咖啡的成本基本上可以控制在1.5元之内。但是咖啡是不是好喝,就不太好控制了。
 
  这时候,就要发挥工匠精神,来研究咖啡和牛奶的比例。发现最优配比并且在日后严格执行。不止如此,某一天,你会突然发现简版打奶泡和拉花的秘密,从而进一步降低你对星爸爸等品牌咖啡估值水平。
 
  你可能会说,自己在公司鼓捣咖啡,情调不够。这个也难不倒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变换咖啡杯来调节气氛。
 
  比如弄个猫咪的杯子,一起冲咖啡的时候可以聊聊猫。
 
  比如弄个巴厘岛的杯子,激励自己坚持1.5元咖啡计划,存下的钱旅游的时候吃的更好点。
 
  比如老板头像注视着你,鞭策你好好干活。
  
  这年头,谁还没有几个杯具!
 
  最后,是对这个计划的动态评估。最近一个星期,各大超市最便宜的伊利袋装牛奶价格全面上涨。所以我和我的咖啡搭子相应地调整了每日咖啡的消费标准,把1.8折的瑞幸咖啡纳入了采购名单。
话题:



0

推荐

财富方法论

财富方法论

2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8年 2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