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假期间是持股还是持币?”十一前刚长出来一点点芽的韭菜们,又被割了一茬

文/时光交易者

十一长假前,A股收出久违的周阳线。到了星期四五的时候,炒股群里群情激昂。有人转群里一张图,上面有过去十一长假之后的统计,旨在给假期期间持股还是持币这个无聊问题寻求一个参考。

因为当时A股涨的正欢,再加上统计里面显示,节后一周上涨是大概率事件,所以选择持股的甚至在星期五加仓的人大有人在。

然后,就到了昨天开盘,一天把过去一周的涨幅全部抹去,等于十一前刚长出来一点点芽的韭菜就此又被割了一茬。

本周还没过完,大盘怎么走也是未知数。但仅就这两天而言,韭菜们的心里肯定不好受。

 “长假期间是持股还是持币?”个人觉得这疑问背后至少存在三种机制,共同发挥作用。

第一,长假期间要不要用现金,是不是需要卖点股票套现过节。正是因为假期之前往往存在各种交易清算、过节套现的行为,股市往往会遭到一部分卖出压力,节后流动性重回宽松,也就迎来一波上涨。

第二,外围市场继续交易,会对A股形成多大影响?过去A股跟外围市场没有几毛钱关系,现在内外联系多了,再加上毛衣战打起来,各种海外市场的消息影响力就大了。

第三,连续多日不交易本身就是一个风险点,让投资者无法针对市场信息采取快速行动。

长假第一天,你持有股票的那个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突然被爆出有一大笔股权质押没有披露,这时候你就想卖出股票,但股市休市;长假第二天,媒体又报道说这个董事长的股权涉及重复质押;长假第三天,媒体再报董事长已经确认失联。全世界都知道了之后,开盘股票直接跌停。

当然,也可能出现长假期间外围市场逆转的情况。负面新闻也完全有可能出现反转,不过,若是真正的负面,只能掩盖、拖延,真正可以反转的不多。

综上,长假之后的涨幅,其实是三个完全不一样的机制一起发挥作用的结果,具体到每一年,因果关系都不一样,不同机制在每一年的权重也各不相同。

回看过去许多年,统计结果显示国庆节期间持股,节后有一周往往可以取得正收益。为什么会这样呢?

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这些年,可能是三种机制完美协同推动大盘猛涨;也可能是第二个和第三个机制释放的消息互相对冲了,只因为流动性恢复就推涨了大盘。

如果仅仅看统计数据,再加上今年9月最后一周不错的交易氛围,你可能就想冲进去多买点股票了。但用这套理论详细分析一下今年的情况,就会发现今年很特别。

首先,今年是流动性最宽松的一年,节前的逆回购只是稍稍的涨了一点,让很多节前必须抽调资金准备放逆回购的人很受伤。换句话说,今年流动性因素的影响力非常有限。

其次,无论从政策还是资金情绪,今年都是中国受外界影响,或者说是负面影响最多的一年。节前想预测长假期间来自外围市场的消息到底是利空为主还是利多为主,真的是说不清楚。如果看不准,保守的人是宁愿选择持有现金,消停过节的。

马后炮的看,今年的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美国副总统的讲话和彭博的报道,都在假期期间发酵,再加上范冰冰补税这种具有行杀伤力的新闻罕见的在假期被刊出,纵然有降准的利好对冲,整体情绪也难以逆转。

话题:



0

推荐

财富方法论

财富方法论

2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8年 2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