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时光交易者
 
  最近,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已经踩破了6.9这个关口,好几个人来问,要不要换点美元。
 
  同样的问题,多年前我分别问过两个外汇交易员,他们都认为不用折腾,没啥便宜好占。
 
  这也是我现在的观点,虽然有时候看看汇价变动就感受到折腾一下的诱惑,但仔细算一笔账,就会发现普通中国人是没必要因为汇率的正常波动就去换外汇的。
 
  这个结论有两个前提,分别是“普通人”和“汇率正常波动”。所谓“普通人”,并非职业投资者,生活支出的去向都是国内各种衣食住行的消费;而“汇率正常波动”,就已经排除掉了委内瑞拉等恶性通货膨胀导致本币急剧贬值的情况。
 
  保险资产管理中有一个提法,叫做“资产负债匹配”,放在普通人身上,意思就是,日后有多少开销,最好努力做到到时候就能把钱赚出来。而且,这种匹配不止需要金额总数能对应得上,还需要时间点和货币品种也都差不离。从这个角度讲,如果你赚钱花钱都在中国完成,人民币已经足够。
 
  你可能要问,今年人民币从今年3月到现在跌幅就差不多10%,从年初算起,整体跌幅也有5%,这段利润就要视而不见吗?其实这个波动幅度确实是可以无视的。为啥这么说呢?
 
  首先,谁都能准确把握底部到底在哪里,加上换汇的成本,先换美元再择机换回人民币,这种操作能赚到多少钱并不好说。过去两年中,看着美元涨换美元,看着人民币涨又再换回来,结果被两头打脸的人是存在的,与其这样来回折腾,不如老老实实抱着人民币过日子。
 
  即便你能用相对低的价格买入美元,坐等美元升值,你又会发现,从中赚到的钱不一定多。一方面,换汇额度有限。另外一方面,你拿着美元就会意识到,放银行存款基本上没有利息,理财品种非常少见。
 
  我了解到的,美元存在中信银行可能有一些利息。招商银行有一款美元理财,目前的年化收益率是2%。而在国内的,还是很容易找到5%左右的理财产品,理财触觉敏锐的,找到一些6%以上低风险的产品也不是没有可能。两下比较,换美元的吸引力就不大了。
 
  至于现在去买美股?BAT现在的走势可以了解一下。回头看,两年前换美元买美股或许是个很不错的操作,但没人能知道未来会怎样,配置自己不熟悉的市场的高风险资产,可能超出普通人的能力比较多。
 
  如果真的有比较好的股市感觉,完全可以买入投资美股的QDII基金,不占用换汇额度,又有很好的流动性。
 
  至于要出国旅游的人,在人民币贬值时期出游,最好早点换好外汇,出国的时候尽量把外汇花光,因为外汇买卖差价很大,来回换钱没必要。在人民币升值期间出游,可以少换汇,多刷卡。等待账期到了结汇的时候,看看能不能占些便宜。但不管怎么说,这都是一些小钱,多少差不出一顿火锅,不值得算计闹心。
 
  当然,如果有海外投资或者留学移民的计划,那需要好好筹划,就不在这篇文章的讨论范围之内了。 
话题:



0

推荐

财富方法论

财富方法论

2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8年 2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