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时光交易者

双十一已经过去好几天了,快递满街跑,箱子到处堆,你喜悦吗?

作为双十一边缘人的我,今年还是几番挣扎振作,想加入到excel算账大军的,毕竟经济增长还是靠你们拉动,我也想做社会的中流砥柱。

但是,由于我自身的种种短板,我还是失败了。

总结缺席双十一经验教训,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   爱记仇。当我还对双十一有信仰的时候,我也曾经努力凑单达成过满减。当时买的各色零食里面,有两袋琥珀核桃完全就是坏掉,用东北话说有一股“哈喇味”。从此之后,我就双十一卖的任何食物,都抱有极大的怀疑态度。对于一个吃货来说,不买吃的基本上就清空了三分之二的购物车,想要再参加双十一也就很难了。

第二,   数学差。今年本来打算消停过节的,看到北大数学系某女半夜推送的公号,上面明确给出了如何一百多元买原价好几百的Tata鞋的公式。换了谁谁能不动心?!我当然就也动心了啊。然后,我就对着这个公式,活动了一下心眼。

我能找到两双自己喜欢的、价格合适的的鞋子,把总价凑到800元吗?

各种优惠确认可以同时使用吗?不确认我要去问谁呢?

如果鞋不合穿,退货的时候,这个算式要完全倒回重来吗?

问了这三个问题之后,我发现自己的懒实际上是数学不够好的一个说辞。然后我就关掉公号,看明星大侦探去了。

第三,   没耐心。你要说我完全不爱占便宜,那真是侮辱我的智商和人格。作为偶尔也能正常发挥的理性人类,我在双十一早上跑去家乐福超市,动用了我的信用卡折扣,欢欢喜喜买了一大堆食物回家。要说当天家乐福的打折力图真是挺大的,原价小二百元的变形金刚类玩具,三十元就能买一个,如果用上某信用卡给的支付折扣,还能享受折上折。当天整个市场弥漫着购物节日那种紧张刺激的气氛。信用卡优惠名额十分钟就告罄。然后我就觉得,应该去淘宝看看,万一网上真的有啥操作简单的便宜,占一下也是很ok的啊。

打开淘宝,我傻眼了。没计划过要买什么的我,只能想到肉铺和面膜,无论如何凑不到400元。然后,神烦的AI智能推荐出现了。各种牌子的煮蛋器、手机充电线、肉铺肉干烤鱼片结队刷屏。没有耐心的我,能量瞬间耗尽,我今年的双十一,也就此结束了。

 

双十一战报出来了,增速确实不如往年。这里面有我的责任,我检讨,我反思。如果明年双十一还这么麻烦。我一定保证绝对不打开淘宝app,不占用马爸爸家的服务器内存,以实际行动为双十一做出自己的贡献。

话题:



0

推荐

财富方法论

财富方法论

2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8年 2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