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时光交易者
 
  今天是重阳节,一个充满焦虑感的重阳节。就连股市暴跌时候还能专心吃瓜的孟大明白粉丝群,都开始讨论年老之后面临的种种困境。
 
  还有我司出品的杂志,副刊部分连篇累牍介绍了四本书,全部都跟老年生活有关,连缀成一篇文章,名字叫“生命不能承受之长”。
 
  基金公司公众号的重阳节推送,好多也都跟养老钱存不够有关,完全不考虑节日应有的祥和气氛。基金公司推这有啥用呢?因为最近一大批养老目标基金上市亟待营销出售。
 
  我们吃瓜群众当然也很着急。焦虑情绪已经被充分调动起来了,然而各种顶着“养老”大名的金融产品,好像也不太能解决问题。光说存钱养老,存钱之后发现房价在涨,存款利率不涨,每次看银行账户的时候,都深感自己智商欠费。
 
  所以,很多人打算自力更生搞定养老这件事。前两天的一个饭局上,饭友们又分别介绍了自己近一年的投资心得。
 
  有人说,股市虽然不赚钱,但股市教会我做人的道理,所以现在我持有了一点比特币。
 
  有人说,我打算存够1000万,把养老问题消灭在萌芽里。
 
  我们一众饭友,都被一千万这个目标震慑到了。
 
  1000万怎么算出来的?基本上就是一个中产家庭,退休前每月支出4万,退休后没有了工资,只剩下退休金,估计也就是1万多。每年的缺口36万,活到85岁,就是900万,再考虑一下通货膨胀的因素,大概匡算出来的数就是1000万。
 
  200万的起始资金,用9%的年化收益率复利滚雪球,大概用个二十年,也就差不多达标了。
 
  这个千万养老大计有什么问题呢?
 
  首先,这个1000万的测算太过悲观。
 
  第一, 每月4万元的支出中,小孩上学、老人养老、住房月供等各种开支,退休之后应该都不存在。
 
  第二, 没考虑住房可以变现这个选择。
 
  第三, 保险工具用起来,可以覆盖相当一部分医疗护理支出。
 
  第四, 也就是最重要的一点。1000万现金是一笔数量相当大的资产。按照现在的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每个月能产生的收益就有3万之多。如果没有恶性通胀之类的情况发生,光吃利息不动本金也可以很舒服的生活。
 
  如果不要留下这一大笔遗产,每月开支的组合当中,可以有一部分本金和部分利息收益,具体怎么分配,与生存年限的假设有重大关系,我们这里略去不说。
 
  综上可以明确,普通人养老根本不需要1000万那么多。
 
  其次,9%的收益率又过于乐观。
 
  年化9%的安全投资很难找。如果哪天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飙到9%,那中国的通胀也就成气候了。
 
  可以试试搞个投资组合。但要知道,保险公司的精算假设当中,投资收益率也就只有6%到6.5%。
 
  全压在股市上?随着资本金越来越多,要想通过股市投资实现每年9%的IRR,满仓之后的心理压力可不小,我等小民大概率不能胜任。
 
  目标没有1000万这么恐怖,但投资回报也没有那么乐观。里里外外一算,养老大业又回到了原点。除了存钱之外,这里说一个配置股市的思路:准备一笔钱,买点股息率高的上市公司股票,长期持有。前十几年的分红可以覆盖掉成本;后面每一年的分红都可以提出来当零花钱改善生活。
 
  整个操作期限,跟70/80后的生命周期比较贴合,前两天看一个报道,汇丰控股的股息率已经到了6%,引得南下资金出手抄底。A股现在这个半死不活的阶段,或许就是寻找标的股票的好时机。 
话题:



0

推荐

财富方法论

财富方法论

2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8年 2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