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尺子

 

北京时间224日晚,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掌门人巴菲特发布了一年一度的致公司股东公开信。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是投资界当之无愧的大V,公开信一出瞬间占领全球媒体的热搜头条推荐位。

 

1957年到2017年,巴菲特每年都会写一封致股东公开信,详述其投资思路、业绩、经验、教训。同花重金也未必能博得跟“股神”近距离接触的机会相比,这封公开信年年成为投资圈逐字逐句研究的“投资宝典”。

 

巴菲特2017年公开信对普通人投资也颇有参考意义,笔者追溯翻阅了过去六十年巴菲特的致股东公开信,将字里行间透露投资思路摘录如下,以飨读者。

 

1、  虽然市场偶尔会出现疯狂之举,但总体上是理性的。投资者应当坚持更大格局的、看起来“简单”的决定,并避免大量的交易。

 

 

2、  不要用借来的钱购买股票。你永远不知道市场什么时候会进入熊市。即使你的借款规模很小,而且你的头寸没有受到市场暴跌的直接威胁,你的头脑也很可能会被可怕的标题和令人喘不过气的评论弄得惊慌失措。而心绪不宁的人不会做出好的决定。

 

33年是最最起码的可以对于业绩的做出评判的时间段。最好的业绩评判周期应该要经历一个完整的市场周期,比如从业绩评判当时的道琼斯指数水平开始,直到该指数最终回到几乎同样的水平为止。

 

4请记得Bill Rose 说过的一句话,“如果你有70个妻妾,那么你将不会了解她们中的任何一个。”

 

5我不会投资那些含有不能被我理解的科技因素,而且这些因素对生意具有重大影响的生意。除此之外,我们亦不会跟随目前市场流行的一种投资风气,即尝试通过对市场波动而导致股票价格大于其商业价值来获利。

 

6我们买下一家公司却只关心它的短期状况是件很傻的事,同样地持有公司部份所有权-也就是股票,我们认为只关心短期盈余或者是盈余短暂的变动也不应该。

 

7、我们投资股票的选择方式与买进整家企业的模式很相近,我们想要的企业必须是(1)我们可以了解的行业(2)具有长期竞争力(3)由才德兼具的人士所经营(4)吸引人的价格,我们从来不试着去买进一些短期股价预期有所表现的股票,事实上,如果其企业的表现符合我们的预期,我们反而希望他们的股价不要太高,如此我们才有机会以更理想的价格买进更多的股权。

 

8我们判断一家公司经营好坏的主要依据,取决于其股东权益报酬率(排除不当的财务杠杆或会计作帐),而非每股盈余的成长与否。

 

9长期间而言,我们认为公司纯益(包含已实现、未实现资本利得与非常损益)除以股东权益(所有投资以公平市价计算)所得的比率,为衡量永续经营成果的最佳方式,其中额外的资本利得,短期间看起来或许相当特殊,但就长期而言,其对股东利益的影响与日常的营业利益并无太大差别。

 

10、当然,市值的变化起起伏伏且无法预测,更无法真正量化到底数字是多少,有时一个高价买进的错误,甚至可能把公司往后十几年盈余累积的效果都给抵销掉,但是只要市场恢复理性,市价终究会反映公司累积盈余的能力,甚至超过买进后累积的盈余,这等于是在蛋糕上多得到一点糖霜呢。

话题:



0

推荐

财富方法论

财富方法论

2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8年 2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