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大白
 
  从一线城市回老家过年的Tony和Merry,不只是体重胖了三斤,三观也受到了极大的冲击。想当初我们嫌弃老家挣得少,工作没意思,于是就算辛苦也努力留在城市,每天计算着三餐的预算,一到交房租就肉痛,年底也存不下几个钱。但当回到老家,看到翠花和二狗们有房有车的土豪生活,心情那叫一个五味杂陈!
 
  自从全民理财意识大提升之后,大家都明白了一个道理,财富密码就藏在多数人的日常生活中。于是,趁着春节观察家乡有哪些变化,进而分析经济趋势,就成了Tony和Merry们的标准动作。
 
  最近刷屏的各种“回乡记”中,消费升级成为了高频词。什么茅台酒上了农村年夜饭桌啦,全民旅游风盛行啦,三四线城市电影院爆满啦……Tony和Merry们带着这些好消息回到城里,并信心满满地在市场中寻找投资的机会——消费,旅游,文娱产业走起来!
 
  然而,这样真的能帮你赚钱吗?
 
  投资最重要的事:看得准和看得远
 
  真相可能不像看上去的那般美好。
 
  在股市中赚大钱的秘诀无非两点:要么比别人看得准,要么比别人看得远。对于普通人而言,与机构PK信息优势无异于以卵击石,当你反应过来某个信息能赚钱的时候,股价早已经涨上了天,此时进场,一不小心就成为了光荣的“接盘侠”。
 
  比别人看的准,是要求大家能通过现象看到本质。比别人看得更远,是能够把握住市场的逻辑,快人一步,在市场尚未注意到某个机会之前就从容布局。
 
  投资大师霍华德·马克思在《投资最重要的事》中指出的,成功的投资者必须具备非凡的洞察力,这里所说的洞察力,其实就指的上面所说的“看得准”和“看得远”这两种能力。
 
  回乡见闻所记录的各种经历,其中蕴含着丰富的信心,然而,面对各种纷繁复杂的信息,你能识别真假吗?又该如何去抓住其中蕴含的机会呢?
 
  民航股上涨,真是旅游的推动么?
 
  如今出国旅游真的不要太容易,每到春节前后,海外风物就会刷爆朋友圈。看到这种趋势,很多人会想到购买航空公司的股票。
 
  今年如果你这么操作,那应该可以盈利不少,但这种方法如果放在2016年,拿满一年可能都处于微利或者被套的境地。
 
  为什么会这样?其实中国人坐飞机出游的大趋势早已确认,此后航空公司的股价表现,还会受到很多其他因素的影响。而在不同的阶段,主导的因素也各不相同。
 
  2017年下半年开始,人民币走出升值趋势,航空公司以美元计价的债务负担减轻;另一方面,2018年1月5日,民航局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扩大实行市场调节价的航线范围,此类新增航线多达306条。这意味着机票价格浮动范围加大。另外,上市航空公司大多有着混改的概念,这在去年以大为美,改革优先的市场环境中,自然也是占尽优势。
 
  上述所说的原因都是航空股大涨的理由,2018年春节前后的民航股上涨,可以说,并非因旅游热潮而起。只有认清其中的逻辑,做到求真求实,才能提高投资的胜率。
 
  三四线影院春节爆满,该买影视股么?
 
  狗年春节档票房那叫一个红火,大年初一单日票房创全球纪录,并且连续几天单日票房都在10亿以上。《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女儿国》《红海行动》四部电影上映当天全部破亿,堪称史上最火春节档。其中,“小镇青年”成为观影主力军。
 
  很多人反映春节期间老家的电影票难买。小编的同事Tony就表示,为了看《红海行动》连刷三天都买不到票,最后只能开车到离家齁远的郊区电影院去看;而Merry一家为了看电影,把年夜饭提前到中午十二点,因为只能买到冷门时段的场次……为看个电影也是很拼了。
 
  这是否意味着,三四线电影院的爆发式增长?
 
  第一层思维的答案是:是的!三四线消费潜力巨大!相关股票会涨!买买买!
 
  第二层思维则是:确实增长了。但中国电影市场高增长时代已经完成,市场总量逐渐进入饱和状态。未来电影市场的增长不再来自于消费人群的增长,而是看单部影片的质量,只有优质的电影制作公司才有投资机会。
 
  这个结论是咋的出来的呢?
 
  首先, 三四线春节档的火爆是短期假日效应,好比春运票难买,但平时火车空车率高;好比铁路网建设不会再大幅扩张,人口基本面决定了,未来三四线也不会建更多的电影院。有数据显示,过去几年电影屏幕数的增长超过了观影人次的增长,这意味着,未来电影市场的总量基本饱和。
 
  其次,看事情要看整体,要看到春节期间三四线电影院爆满的同时,一线城市电影院的表现不如往日。猫眼数据则显示,大年初一当天,观影人次排名前十的影院中,有8家在非一线城市,一线城市只有两家;而节后的表现则完全颠倒,观影人次排名前十的影院中,一线城市占据了绝对多数位置。说明三四线的火爆很大一部分是由返乡人员带动,并不是电影消费人群出现了大幅增长。
 
  实际上,今年电影市场火爆的真正原因,一是来自贺岁影片的质量,四部制作精良的大片同时上映,春节档因素成了重要的票房催化剂;其次,城镇化让人们的生活方式向一二线看齐,网购,看电影,买车都是城镇化潮流的体现。未来消费市场的空间,取决于城镇化还有多大空间。第三,电影票价上涨,也是推高票房的因素之一。
 
  我们在做投资决策的时候,一定要对那种简单直接的结论保持怀疑态度,要知道,当你能看得出来的时候,别人肯定也想到了,并且可能想得比你早,那么我们能做的,就是比别人看得真,想得远。对于股价波动,我们不仅要知道波动的根本逻辑,更是要清楚的把握住,在什么时候,市场对这种逻辑的关注度会上升,并反映到价格上面。 
话题:



0

推荐

财富方法论

财富方法论

2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8年 2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