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通向小金库的第一道门,你看守好了吗?

/秋沙

如果把银行卡形容为普通人的个人财富第一道门,应该不算言过其实。毕竟工资、转账、贷款都需要银行卡这条纽带。不过现如今手机支付这么便捷,身边好多朋友钱包都不随携身带了,刷银行卡似乎就更是一件有点遥远的事了。

这让人不禁感慨,移动互联时代真好啊!一只手机走遍天下,不用担心丢钱包了!感觉我的财产更安全了!

事实真的如你想象的那么简单吗?你财富的第一道门守好了吗?

银行卡不丢并不意味着钱就安全。据澎湃新闻,信息安全专家表示,很多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公司广泛应用短信验证码,但短信的安全防护等级不高,易受到木马拦截、网络钓鱼、电信诈骗、信道窃听等攻击。

但是咱们也不能因噎废食,我们的目标是:在最安全的范围内,享受最便捷的服务!

先盘算一下你有多少张银行卡吧!除了非用不可的,比如工资卡、奖金卡、公积金卡之类的,有没有之前办理了但是好久没用闲置的卡呢?

1、 无用的卡注销

信用卡长期不用,可能会被收取年费。年费如果不按时还,会影响征信记录。

储蓄卡长期闲置可能会产生账户管理费。账户管理费的具体收取方法,不同银行有不同的规定,一般来说,在该银行办理的首张普通卡不收账户管理费。VIP卡存款达不到固定限额可能收管理费或者被降级。可能有的人会担心:“我有几张储蓄卡长期存款为0,我的那些短信通知啊、小额账户管理费欠费了会不会影响征信记录啊”

这个倒是不用担心,客服小姐姐说,目前来看是不影响征信记录的!但是还是建议,不用的业务停掉、不用的卡注销。

2、 有用的卡未雨绸缪:

要做到三点:工资卡收好、消费卡管好、信用卡用好。

1)小金库的大本营管理方法:所谓的大本营,就是钱最多的、进账最多的那一张,比如工资卡。此卡身娇肉贵,我个人是把它当掌上明珠一样供着,大门不出二门不迈。

万一丢了,心惊肉跳的挂失过程就够折腾人的了,补办、找公司财务换号、或者恰逢这时候发了工资……这一套下来,基本要了懒人半条命。所以说提前安置明白总好过事后悔不当初。

如何安置掌上明珠?首先不随便绑定第三方平台,其次手机银行要开,用自家APP买理财、还信用卡、给其他卡转账做“加油站”……是不收手续费的哦!

就算偶尔需要现金了,现在的ATM机可以无卡取款。基本来说,可以满足全部需求。

2)除了工资卡以外,要留一张数目不大的银行卡,最好是可以ATM跨行取款免收手续费的那种。可以用作绑定第三方平台。有时候商户不支持信用卡,还能用它救救场。这张卡身价低,性价比高。哪怕小概率事件出现,倒霉的那个真是我,损失也可以承受。

3)信用卡可以绑定值得信赖的支付软件。好好用信用卡不但利于个人征信,还可以利用免息期把现金投到货币基金里小赚一笔。

当然,咱们本文中心思想依然贯穿到信用卡这里:安全第一。

第一要关闭小额免密支付

小额免密虽然方便,但是还是有安全隐患的。消费通知一定要有,短信或者公众服务号都可以。要随时掌握自己的消费动态,对自己的财务状况了然于心,出现可疑消费记录也能及时作出反应。

第二要用好卡片限额:算算平时每个月自己的花销,在信用卡APP上给卡片设置一个限额。比如自己每个月信用卡账单大概在5000元左右,那就把额度锁在6000以内,多余的一千是给自己留一点余地。一是防止万一被盗刷损失过多,二是手动防止冲动购物。

如果什么时候有不得不花的大额消费,自己设的额度不够用了,再去APP上重新调整限额就好了。

做到以上这些,小金库的门神就算请好了。既然已经把“大门”管理的漂亮又利索,接下来就努力让八方财宝进家门吧!

话题:



0

推荐

财富方法论

财富方法论

2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8年 2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