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移动支付时代, 花钱的痛感正在变得逐渐模糊,那些不知不觉间花掉的钱,其实也是一笔很大的财富。

/秋沙

2003年,一部叫做《手机》的电影横空出世,里面的台词说得好,手机连着人的嘴,还连着人的心。而今十几年过去了,手机不仅连着人的嘴、人的心,还连着人的钱包和时间。

别的先不说,就说手机升格为钱包这件事,也就在过去两三年之间就发生了。只是这个钱包也存在很多漏洞,有时候一不小心钱就莫名其妙变少了。

最近央行发布了一项通知,41日起静态扫码支付要限额在500元以内了。此举就是在帮助我们守护资金安全。扫码支付限制在500元的是静态码,静态码长期有效,一般由商家贴在显眼处,风险防范能力弱,限额可以有效防范条码调包、木马病毒等风险。从以往消费数据来看,500元的限额也完全满足绝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

专家建议,超过500元,尽量用动态码去支付,就是尽量不要拿手机扫别人的静态条码,而是让别人扫你的手机。动态码是实时生成的,安全性高,还不受500元的限制。

其实手机钱包的跑冒滴漏不止这些,除了央行出手给保驾护航,我们自己还能做点什么吗?

 一、管好流量水龙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取消了流量的全国漫游费,流量资费会越来越便宜。但如今能用流量做的事情也是越来越多了,看视频,看多图公号,不管你怎么升级流量包,总有APP能想办法帮你用掉更多,一个月刚过了一半,流量就已经用超了,这种情况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吧。其实只要管好手机流量,每个月就可以省下一笔开销,具体要怎么做呢?

首先,可以将一些流量消耗大的app设置成禁止使用移动数据。在没有wifi覆盖的地方,如果延续平时的上网消遣方式,比如看电视剧、网购,用流量可能有点力不从心。只要把费流量的APP移动数据权限关掉,就能有效防止流量飞速跑。

其次是设置每天流量限额,超额就自动断网。最让人生气的就是回到家里,刷了一个小时多图的微博、公众号后才发现,进门的时候忘了打开wifi开关,这些图、短视频都是4G加载出来的,一下浪费那么多,月底肯定捉襟见肘。如果担心这个问题,手机管理类APP中的流量限额功能可以完美帮你止损。输入月度流量总额,它会给你自动分析每天不能使用超过多少兆,超过会自动关闭移动数据开关。

大流量禁止,小流量限额,有了这两招,运营商别想薅我们的羊毛。

二、心明眼亮,付费续费政策要看清

有很多“心机”APP,利用消费者的消费弱点对症下药,一点一点地刮蹭你的钱。

现在有好多APP推出新客户优惠的活动:首月免费、X元体验价、限时打折等等,因为便宜嘛!而且试用成本也不高,很多人觉得还挺划算的。但其实你开通的时候往往不会注意到哪一行小字标注着“绑定自动续费”。

第一个月你好我好大家好,第二个月就开始全价扣费。甚至还有更过分的,直接扣年费!比如我身边的小伙伴,用了一个免费试用的修图软件,开通的时候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用了一周之后有一天突然发现它在appstore里有一个自动续费,就点进去仔细看,138一年……吓得她赶紧给退订了。这种一锤子买卖,吃相有点太难看了吧!

这种情况真是让人防不胜防,我们只能细心应对,查自己支付软件上有没有开通自动续费的功能,如果开了尽早关闭。同时还要吸取教训,以后参加“优惠”活动要看好规则。

还有出行软件绑定的“意外险”和“延误险”,就有些鸡肋了。有个活生生的例子出现在我身边:一个经常北京上海两地出差的“空中飞人”,每次出行软件上付款的时候,手指翻飞十分潇洒,大半年之后他突然发现自己买机票时一直被捆绑销售了意外险和延误险。半年花去三千多,然而出行运气超级好的他,从来都是准时准点到达,也就从未得到过赔付。

上面的两个例子,其实都是在支付的流程中植入了诱导你多花钱的套路,付款的时候多看几眼,费不了你多少时间,不必要的开支就可以有效避免了。

三、不是手机漏钱,是心瘾烧钱。氪金积少成多,瘾大还浪费时间

还有一个容易被我们忽视的钱包漏洞,就是游戏充值。有句玩笑话这么说的:氪金只有零次和无数次。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一旦开了充钱的先河,之后想刹车就有点难了。

特别是很多游戏深知你的消费心理,办“月卡”可以每天领专属礼包;逢年过节会员积分送各种道具;新皮肤限定秒杀;“X元”限时抢购……买这些也不是很贵,既然消费得起,还能增加游戏体验,充吧充吧!

然而,等到弃游的那一天,算算你在里面花了多少时间、多少钱,估计是要大吃一惊然后捶胸顿足怀疑人生:“我曾经这么富有吗?我的大好时光过的这么没意义吗?”

与其事后后悔,不如事先防范。移动互联网支付时代,一部手机走天下,省心的同时也一定要细心。能不能管理好自己的手机相连的各项财富,识破圈钱的套路就考验着你的财商和定力。

话题:



0

推荐

财富方法论

财富方法论

2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8年 2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