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尺子
 
  都说分析师是证券市场联接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纽带,一面跟踪调研上市公司,另一面对所获得的信息进行加工解读服务投资者。
 
  但是作为分析师劳动成果的研究报告却呈现“一边倒”的趋势:唱多者众,少有推荐卖出。
 
  就拿同花顺收录的最近一年A股个股评级数据来看,卖方分析师针对个股给出“增持”评级最多,其次是“买入”,再次是“中性”,鲜有“卖出”。
 
  所谓“卖出评级”是分析师认为自报告发布之日起6个月内股价弱于沪深300指数5%。
 
  在A股这个波动较大、走势莫测的市场里,为何分析师“只喊买不喊卖”?这样一边倒的预测可信吗?随着公众号等传播方式的普及,普通投资者也可以接触到越来越多的研究报告,如何筛选分辨分析师报告的靠谱程度和有效内容呢?
 
  喊买不喊卖 背后原因多
 
  在探讨分析师上述行为之前,我们需要先明确一点。分析师分买方分析师和卖方分析师,买方分析师大多受聘于基金、保险等投资机构,其研究报告主要供公司内部决策使用,外人很难看到。而卖方分析师一般供职于券商或券商下属的证券研究机构,对外公布研究报告,为基金、保险、信托等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投资建议,赚取基金分仓交易的佣金。我们这篇文章谈的主体主要是卖方分析师。
 
  卖方分析师“一边倒”地给出买入推荐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 真正独立客观地给出“卖出”,可能得罪上市公司。举个例子,2016年百富环球(00327.HK)首席财务官李书沸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手执雨伞驱逐一位来自国际投行麦格理分析师,令投行圈哗然。原因在于这位分析师曾在一众投行唱好百富环球时给出“跑输大市”的评级,质疑公司产品价格受压损害毛利率。
 
  据《华尔街日报》2015年9月16日的一则报道,印度一位分析师曾因为一份诚实的分析报告而遭到黑帮式对待,被强行带着跋涉2000英里并遭到恐吓、被链条锁在床上、关押长达12天。
 
  当然上述这两个案例比较罕见,但对于卖方分析师来说,给出“卖出评级”可能就意味着得罪了上市公司,后续的调研沟通等工作无疑会受阻。有卖方分析师曾表示,自己职业生涯中从未出过“卖出”评级报告,最多就是给个“中性”评级。买入转中性,其中的意味好好咂摸咂摸。
 
  二、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A股缺乏实质性的做空工具,做多是唯一的盈利方向,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国外成熟的证券市场,做多做空都能挣到钱,但是A股融券业务规模极小,做多仍然是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挣钱途径,作为服务买方的卖方分析师只能迎合做多的需求推荐“增持”、“买入”。
 
  三、从分析师个人的利益来说,随大流“推荐买入”承担的风险最小。毕竟,和多数分析师一起推荐买入错了也不明显,如果逆向推荐卖出,对了上市公司可能不高兴,错了越发引人注意,投资者也不高兴。
 
  四、某些买入推荐涉及灰色利益。在A股的发展历程中,“大小非”解禁、定增融资前后,上市公司会和分析师勾兑信息,通过发布看多报告来稳定、推高股价,这个时点前后推荐买入方向的研报会骤然增多。
 
  时间差这个问题你一定要了解
 
  不论是国外还是国内,证券市场先天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而大部分的投资者并不具备获取足够全面的信息、时间以及看懂财务报表的能力,分析师扮演的正是从事信息分析、估值判断和提供投资建议的专业性角色。
 
  更需要注意的是,券商研究报告服务的主要群体是基金公司等大体量资金,等到报告被收入各种数据库,或者是发布在公众号上面,被普通投资者看到的时候,报告的内容早已经在机构投资者中传播开来,甚至已经反映在股价上面。
 
  如果还是机械的按照报告中的内容刻舟求剑一般的做投资,那恐怕就只能跟在“聪明钱”的后面给人抬轿子了。
 
  用透研报:取其精华 去其糟粕
 
  那分析师研究报告完全没有价值了吗?当然不是。如何在海量的研究报告中寻找真正对投资者有价值的内容呢?以下提供几个小诀窍。
 
  首先,看数据。好的投资者都有自己的分析框架,就好比一个计算程序,有新情况输入,就会产生自己的结论。研究报告中的基础数据的归类、整理,草根调研的最新情报,都是非常有价值的信息,系统扎实,可以拿来为我所用。
 
  其次,辨逻辑。有时候即便数据不新,报告也有很大用处。目前的研究报告基本上还是以价值投资作为大原则,分析行业、企业的整体态势和发展趋势,这种大的逻辑和方向上的结论,可以在很长时间之内指导投资。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投资还是要靠自己,无论是卖方的研究报告还是投顾意见,都只能作为投资信息的补充,最终决定投资决策的还是依靠自己学习建立的逻辑框架。毕竟,投资从本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当然,如果实在能力、精力有限,委托专业的投资者或者投资证券基金,都是控制风险的可行之法。
 
  
话题:



0

推荐

财富方法论

财富方法论

2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8年 2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