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如今不仅租房市场的未来一片光明,房客们支付房租的渠道也广了起来。公积金租房、信用卡支付、房租分期付……哪种是最优选项呢?

 

/秋沙

在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下,租赁市场成长迅速。我们刷新闻的时候时不时可以看见政府出台租赁平台、银行探索租房市场、超过半数的房企布局长租公寓……这意味着未来不仅房租、房源更透明,还可以避免遇见黑中介、黑房东。收房碰瓷、花式扣押金等市场乱象也一定会有所改善。租房一族携家带口东奔西走了这么久,可算盼来了好消息。

 

其实不仅仅是租房市场的未来一片光明,房客们支付房租的渠道也广了起来。公积金租房、信用卡支付、房租分期付……哪种是最优选项呢?

 

关于公积金租房,你知道的和你不知道的都在这儿

 

现在租房有很多都要求三个月一付,一下子拿出三个月的房租,这就比较愁人了,得省吃俭用多久才能攒出来啊!其实不必为攒钱“吃土”,住房公积金可以帮你排忧解难。有的人一听就吓了一跳,“那可不行!住房公积金可是我以后买房子的老本!拿来租房用也太因小失大了!”这个想法正确与否,得看你想把家安在哪个城市。

 

以北京为例,租房提取公积金和买房公积金贷款用的是两个系统,租房提取余额和你未来买房贷款没有关系,也没有贷款额度影响一说。如果是北京的租客,并且未来属于自己的房子也打算在北京买的话,就放心大胆的取吧!

 

现在各地的政策并不统一,同样是一线城市,上海、深圳、广州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和公积金账户余额密切相关,账户余额越多,贷款额度就越高。这样说来,你们的担心完全不多余,提取公积金租房确实不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不了解自己城市公积金租房是否影响未来贷款额度的朋友们,建议你打住房公积金热线求证一下,如果你的城市和北京一样不影响贷款,用公积金租房岂不是可以让你的生活更有品质更便利?

 

信用卡支付房租,灵活周转+短期理财收入get

 

先看看这个真实的例子,或许对你有些参考价值。木子是一个沉迷理财又爱为朋友们做出头鸟的人,由她牵头和朋友们在北京整租下一套房子,每隔三个月,到准备交租的时候,大家把房租汇总,由她统一在中介公司的APP上缴纳租金。机智的木子提前把信用卡账单日调整为交租日的前两天,上个月账单清算完毕,再缴纳接下来三个月的房租。不仅能享受这笔“巨款”将近50天的免息期,还因为有大额支出而提升了信用卡的额度

掌握了这个小技巧,不仅她和朋友们偶尔手头紧,凑不足三个月房租时可以多些周转的时间,上万元的“巨款”投到流动性强的货币基金或短期理财产品中也能小赚一笔,这一百多块的利息也充分展示了自己的价值,家里水费、燃气费和各项设施的修理费用完全可以从这里出。

这样一举多得的做法,你不想偷师吗?

 

用信用卡付房租可以说是一举多得的神操作了,那有没有反面典型,需要注意的支付方法呢?当然也有了!比如,房租变贷款等骗局需要租房一族擦亮眼睛。

 

信用卡和“被贷款”可完全是两个概念

 

有这样一则新闻让很多租客感慨,现在的骗子段位越来越高了:曾经有黑中介和不法网贷平台搭戏台子演了一出房地产公司被收购的大戏,骗租客重新签合同,然后将房客的身份证等个人信息捆绑借贷平台,租客交过去的房租实际变成了按月还贷,黑中介和网贷平台坐享渔翁之利,瓜分租客分期付款产生的利益。

 

中招的租客可就惨了,贷款不还的话影响个人征信记录,短时间内还不好申请购房贷款。可真是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

 

信用卡和分期付,虽然都是信贷服务,可是对租房一族来说,意义可不一样。如果把信用卡的免息期比作房客挪腾资金巧妙理财的良药,那分期付就是一杯怎么用都得不偿失的苦酒。

 

如果是“被贷款”,那是上当受骗;租客自己主动分期,除了要支付利息,还很有可能会给贷款机构留下“这人挺缺钱”的坏印象。

 

总而言之,信用卡支付是上上策,公积金支付如果不影响未来贷款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分期贷款,如果不是实在没啥办法了,还是不要用吧!还有黑中介的骗局,可千万要汲取教训,长个心眼总没坏处。

 

租房签合同的时候,应该在身份证复印件上注明“仅供租房使用”;租房要找正规的值得信赖的大公司或者政府推出的租房平台。比如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就联合推进了一个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房源、价格信息更透明也更安全。所在城市目前还没有等来好消息的朋友们也别急,曙光总有一天会来!

话题:



0

推荐

财富方法论

财富方法论

2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8年 2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