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同样都领养老金,两种缴纳方式待遇差距大!

/秋沙

我小时候曾经不理解,为什么同样都是生活在城市,奶奶和姥姥生活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奶奶财大气粗,经常给我买东西,姥姥明明也有退休金,但却总喜欢去菜场捡烂菜叶,也很少给我买好吃的,一度怀疑是不是姥姥不喜欢我。

直到上班之后,我才知道,奶奶和姥姥虽然都领养老金,但奶奶缴纳的是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而姥姥参加的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几字之差,却差别巨大。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2017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有4亿人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5亿多的人参加的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这二者在缴纳和待遇领取上有什么区别呢?老龄化日益加剧,未来养老还能指望养老金吗?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

 

上班族VS社会人,哪种养老保险更划算?

两者的主要分界在于缴纳人是否有工作,我奶奶在企业工作,有公司为她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保险费每月从工资中扣除,而姥姥没有单位、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社会人”,是自己缴纳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数据来源:《2017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2017年度数据来看,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均缴纳数额更高,支出也更多。是什么造成了城镇职工与城乡居民的养老金之间的差异呢?

这还得从两者的缴纳标准说起。

城镇职工退休后,领取到的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养老金构成,其中,基础养老金是指从用人单位缴费组成的统筹基金中向退休者支付的那部分养老金,个人养老金则与个人账户余额里的钱挂钩,归根到底都与职工的月平均工资、缴纳年限以及缴存基数有关。上班时缴存的数额越高,年限越长,相应的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就越高。2017年北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月平均养老金水平达到3770元。

而姥姥这样的“社会人”参与的城乡居民养老金缴纳门槛低,是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按档缴纳。城乡居民养老金也是由基础养老金+个人养老金组成,但由于没有公司缴纳的那部分,基础养老金由中央和各地的财政进行支持。今年,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88元。即使加上个人缴纳部分,与职工养老金还是存在较大差距。

单从养老方面看,有工作并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要有保障得多。

 

你有几个养老钱包?

不过,虽然我姥姥退休金不如奶奶,但生活其实也不错,因为子女孝顺,妈妈和舅舅抢着包办家里的各项开销,但我们这一代独生子女居多,我妈现在常说,“以后我们老了给你添麻烦怎么办呀?你得照顾多少老人呢?”

其实我妈的担心也不无道理,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部分省份甚至出现养老金穿底等问题。近日,人社部社保事业管理中心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年度发展报告2016》提到,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情况中,有13个统计地区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的可支付月数已经不足1年。

养老金结余较低的东三省,抚养比仅为1.3:1,全国平均水平也仅为2.81。这个数字实在有点吓人,那么这些养老金面临穿底的城市,会不会发不出养老金呢?

这个担心有点杞人忧天了。

人社部613日表示,71日开始,我国要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这是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第一步,能够解决地区之间养老保险基金不均衡的问题,确保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

在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之前,我国也有养老金的战略储备。这个战略储备就是“社会保障基金”。说到 “社会保障基金”,大家可千万别与我们每个月缴纳的社会保险弄混淆了。社会保障基金是国家专门用于应对人口老龄化高峰,补充、调剂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一个大池子。它的来源包括中央财政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以及国务院批转的其他方式筹集来的资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透露,去年社保基金收益9%以上。因此,有这个“压舱石”在,大家不必为日后的养老金忧心。

当然,如果一味指望年轻时候交的养老金,可能无法过上体面的退休生活。现在憧憬退休之后遛鸟、下棋、跳广场舞,可能到时候也没那个心情了。所以早做打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还是要继承,储蓄也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必须正确看待。好生活是留给有规划的人的,希望大家都能对自己的未来有个规划,多攒钱,人老心不老!

话题:



0

推荐

财富方法论

财富方法论

2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8年 29篇